close




原來四年其實是一段,沒有我想像中長的時間,
小胖下個月就要去上幼稚園,學習接受規範、限制,
我才忽然驚覺,你長大了!

你已經很久沒有在地上爬,你學會走路很久了,
你有清楚的表達能力,還會頂嘴,跟我耍嘴皮子,已經四歲了!
該是一個幼稚園中班的小孩了。


緣起
04年底10月,我是大學新鮮人,你是十個多月大的小孩,
記得你第一天來到我們家,陌生的人和環境讓你見人就哭,
我放學回到家,你蹲在地上和媽媽兩相望,

聽到你喊我媽叫媽媽,這種感覺很奇妙,
我媽說他還沒想到要你叫她什麼,你一睡醒就喊媽媽,
雖然有點奇怪,但也接受的很快。

你第一次看到我,哇啦哇啦的哭了,我沒有看過家裡出現這麼小又會哭的生物,
一時也不知道要怎麼辦,要抱抱你,讓你知道我是友善的呢?
還是踹你一下看你會不會閉嘴?

我也蹲下來,用和你一樣的高度和你相望,
你的眼淚還沒乾,居然對我笑了!
我媽很驚奇的說:我和這個小孩相處一天下來他也沒對我笑,一定是跟你有緣!

從小我還滿有小孩子緣,不過我不是很喜歡拖著鼻涕又愛哭的小孩,
如果長的醜我更是保持距離,有點惡毒,
我當時只是個十八九歲的孩子,並沒有太多的愛與耐心。

也許你打開了我那名為耐心的開關吧?


我居然可以和你蹲在地上,和你一起發出牙牙學語的單音,
或者做出一些小孩才能懂得動作和姿勢,你格格的笑聲好可愛,
當時連牙齒都沒長幾顆呢!

媽媽煮飯時你在安全床裡,會要我把你抱出來,
那時候的你叫我阿抱,你只要在安全床裡,兩手伸高高的喊著阿抱阿抱,
我就會抱你出來讓你到處爬,也許我們真的特別有緣,
從小你就很愛找我,很愛黏著我!

為你把屎把尿了四年,真的很難相信,
脾氣大又沒耐心的我居然可以這樣對待一個小孩!


成長
來到我們家沒幾個月,你就沒包尿布,也學會走路了!
你是一個很奇怪的小孩,潔癖也來的太早,居然無法忍受在尿布裡拉屎撇尿,
但你還太小,坐馬桶會摔下去,只好讓你蹲在馬桶蓋上大便,
一直到現在你大便的時候都會緊緊的抓著馬桶蓋,你很怕摔下去吧?


你很聰明!一歲左右就可以表達你想大便尿尿,但那時候你還不會說話!

沒有太久,你學會走路了,但步伐很奇怪,
常常把自己的腳勾在一起然後跌倒,或者走去撞牆壁,
總讓我既好笑又心疼!


那時候你很喜歡我們家浴室的腳踏墊,那是一隻小鴨的圖案,
你常常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跑去親吻他,
有一次你一腳踏在小鴨上,一腳還在浴室裡,
結果浴室滑,腳踏墊也一直往外滑,你的腳越來越開,手緊緊的抓著牆壁一直叫媽媽
我們看到你的樣子,差點沒笑翻!

漸漸的你學會說一些單字,我常常叫你小可愛,
你跟著我的句尾叫可愛,於是我從阿抱變成可愛,
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哪裡可愛,長大後的你也問我為什麼我叫可愛。


記得你是先學會走路才會說話,而且一歲多了還不太會講,
你媽媽常說你好笨,你姊姊一歲多就可以嘰哩呱啦說個沒完,

後來你生了一場大病,住院住了幾天,當時我好害怕我們會失去你,
我不知道梅江菌是什麼東西,你一直吐,高燒不退,
我每天晚上都虔誠的祈禱,希望老天爺不要奪走你小小的生命,


終於你退燒了,你媽媽請我媽帶一些替換的衣服到醫院,
因為你之前把衣服都吐髒了沒衣服穿,我也跟著去,
你在你爸爸懷裡,手裡還插著點滴,但你看到我很高興一直叫可愛可愛,
一直要我抱你,你瘦了很多,肥臉的形狀有點改變,黑眼圈有點重,

我不知道為什麼當下我沒有流淚,也許是看到你的喜悅讓我暫時忘了你可能承受的疼痛,
那段日子我媽都到醫院陪你,照顧你,因為你太可愛了,
護士小姐們對你很好,我媽說沒看過住院還這麼過動的小孩,
她說她要拿著點滴追在你身後跑,快把她累死,幸好你痊癒的很快,
大病初癒後的你,像開竅了一般,忽然變的很會說話。


每天最大的樂趣應該就是和你說話吧!小孩看世界的角度是很奇妙的,
理解力也很可愛,和小孩說話雖然必須暫時降低智商,
但也會發現一些在你眼裡沒什麼的事,在小孩眼裡卻有另一番解讀!

你越長越大,開始有了記憶,過年放假放太久的時候,
或你回鄉下很無聊的時候,你會要你媽媽打電話來我們家,
說你好想我們,真是個肉麻兮兮的小孩!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我要出門,你一定要知道我要去哪裡,
而且你還會說:要想我喔!如果沒有答應會想你,你死都不讓我出門!


然後,你還學會了吃醋,上次我們和馬鈴薯人一起看電影,
你看到我靠在他的肩頭,散場時居然還瞪了他一眼,真是有趣!

做錯事的時候還知道要毀屍滅跡,那天你喝水的時候不小心灑出了一點,
你趕快用腳抹一抹地,自以為沒事結果走過去滑了一跤,
在後面目睹一切的我差點笑到斷氣。


最近我開始教你唸三字經,你很聰明!我解釋意思給你聽,你居然聽的懂,
當我教新的一句的時候,你還會自作聰明的解釋給我聽!

你說苟不教,是小狗一直不會叫,昔孟母你一直唸成昔媽媽,很好玩的!
你跟著我一起看日劇的時候,居然可以看著字幕,唸出好多字,
讓我好驚訝,你已經會認字了呀!雖然常常認錯,


比方說烏龍茶看成鳥龍茶,還跟我堅持說那是藍鳥隊的鳥,
還有上次看超級星光大道,你把人家林鴻鳴的名字唸做林鴨鴨,
我想你一定比其他幼稚園小孩聰明吧?

這四年曾經幫你擦屁股、洗澡、餵你吃飯,
陪你睡午覺、幫你吹頭髮、穿襪子等等,還真是為你把屎把尿,
但你現在走路還是會撞到牆壁,我真不知道,你去上幼稚園的時候我要怎麼辦。

祝福
九月一號你就要從我們家畢業,去上幼稚園了,
四歲的小孩要長大了,學齡前的回憶可能會被大量的新故事覆蓋過去,
畢竟你還小,以後的記憶可能會漸漸模糊,
也許有一天你會忘記我吧?


感謝你,可愛的小孩,你給了我ㄧ段溫暖又可愛的回憶,
或許以後我也會漸漸遺忘和你相處的所有細節,

親愛的小孩,在未來的日子裡,願你永遠不要感到悲傷,
我捨不得你承受悲傷,會不會太奢望了呢?
你還小,不知道什麼叫不捨,也還好,你還不知道離別的傷感。

希望你,永遠保持著如此善良、快樂的心情,
當一個在人生河流裡徜徉的快樂小王子,
並且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快樂與幸福。

不要,不要感到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