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提過
小時候喜歡苦情悲情帶點虐的風格
但也不是所有卻虐身虐心情節都吞得下

早期耕林的月凌情在我心裡是虐愛天后
龍門新娘霸獅狂愛殘酷惡夫等等
作者不知道想逼死誰
都是變態的最高級
有點傷害到我當時幼小又純真的心靈

還記得殘酷惡夫裡男主為了懷孕的女配把女主推下樓,
狠逼離婚後知道女配腹中孩兒不是自己的,
狠心把手X進女配的XX妄想使其流產,
還安排一票牛郎和女配到偏遠山區發生XX情節使女配流產且再也不能懷孕

真是嚇壞當時國中年紀的我

而且幾乎每本書都會出現
「擁進她一身的美麗」
「擁進她一身的脆弱」
「擁進她一身的纖細」
擁進她一身的bralalalalala西瓜芭樂香蕉蘋果有完沒完?

還有每本書的女配設定上幾乎是一模一樣
「描繪著精細眼線的眼睛閃過一絲狠毒」
「塗著鮮紅蔻丹的手指撫過他的胸膛」

諸如此類詞溢乎情的敘述
而且重複性極高

我承認小時候會追求一些很刻意的文字
刻意寫得很美的文字
有時候反而無法呈現出作者想表達的意境

我知道她後來出的書風格有改變
是比較輕鬆的路線
但可能受限於出版社
男主角的背景和性格設定上還是大同小異

後期寫的比較偏異國風
男主多半是外國人或混血

如果想嘗試她的書
我會推薦「抉擇──深情篇」
這本是我覺得和她其他的書比起來情節比較合理
內容比較接近正常不會被嚇死的一本








偏好悲情苦情
就一定會提到耕林苦情天后惜之

她無論系列或單本都是既悲又苦
據說惜之是中文系畢業
所以對文字有一定的底子

早期看她的書一定要備一包衛生紙在旁邊
她是很會對女主背景下猛藥的一個作者
而且男主一定是冷酷無情到讓人想吐的設定

「他一向喜歡掌控大局,任何事都必須在他的掌握之中,
包括他的婚姻,他不認為他需要愛情,而女人,只是生理上的需要」
「他會結婚,但不會有愛情,他的妻子只會是對他事業有助益的女人」
他們真的很愛住在象牙塔尖
全世界只有自己別人都是狗屎


諸如此類的設定
我都膩了

早期的情節都是在後半章節的時候
男主忽然不可理喻的誤會女主
然後要跟別人結婚
女主心碎離去

從這裡開始騙眼淚
然後女主消失離開後男主才發現自己真心
狂找女主而且很快就找到(很氣)等等的情節

至少有十本以上是這種模式

中後期的惜之寫作風格有比較深入
比較能運用文字去描寫男女主角的互動
尤其喜歡以男女主角聊天的方式來做漸進式的描寫

這樣才不會讓讀者對男女主角感情的發展有莫名其妙的感覺

只是莫名其妙的誤會和失蹤情節始終不會消失
我只能說這是耕林出版社的主流吧

輸入「惜之」做關鍵字可以看到很多人推她的書
在這邊我還是想推幾本自己看了好幾遍
印象比較深刻的書

首推當然是三世守護的第一套
後來再出的三世尋覓我沒有很喜歡

古代稿的孟家女系列
孟家女孩各個巧心聰慧
性格描寫得活靈活現
是少數我喜歡的古代稿

惜之的古代稿文字部分還算考究
不會有一些現代語或太白話的文字
我覺得這跟作者本身的文學素養有關

還有單戀公寓系列的暗戀、單戀和苦戀
不推慕戀是因為後半段的情節太牽強我不喜歡

惜之曾說過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是愛情有效期限
這本也是後半劇情有急轉直下再硬凹回來的情形
內容有談到一些妝容的敘述
太外行我看不下去XDDD

史上最苦之暗戀這本口味比較清淡雋永
情節也沒有超乎現實我覺得不錯
可以當惜之入門書

公寓系列後來還有出一套類似的單身女子公寓系列
我推悲戀苦戀兩本
悲戀其實還滿輕鬆可愛
有點不符書名XD

苦戀是真的很苦
但我喜歡女主的個性

之後惜之卯起來出數字系列一共十二本
如果沒有翻一下內容
還真分不出哪本是哪個系列

十二本裡我只推愛情溫度系列狂戀沸騰100度C
也是女主比較獨立
性格分明的一本

上篇提到覺得有抄襲之嫌的書
就是隱身在這一大票數字系列裡的其中一本

是的
我已經不看她的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