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近三公分厚的書要在兩天內看完,
實在有點吃力,而且我還打算詳讀!

看完電影後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看書,
畢竟我是個愛文字多過影像的人,

且只打算看第一集,我不打算知道太多後續的劇情,
雖然根據吸血鬼的制式定義也大概知道劇情走向,
然後也擔心看了第一集會欲罷不能的想再看下去,

掙扎了一陣子還是跑去借了,
嗯...我深深覺得,要看書!!







整體來說,我最喜歡的腳色是賈斯柏和艾莉絲,
我也愛整個庫倫家族的吸血鬼們,

庫倫家族是一群在人類時期並沒有交集的人們,
當他們被改造成吸血鬼之後才成為家人,
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可說是一群習性相同的人生活在一起而已,

但他們卻因為愛愛德華,而願意接受貝拉,
這不只是吸血鬼之於普通人的異種關係,
而是獵物與掠食者這種危險而對立的關係,

這種非家人的愛讓人很感動,我很久沒有看書看到想哭了,
在後面艾莉絲告訴貝拉:愛德華已經孤獨很久了,直到他找到妳,
我們看見了他的改變,如果失去了妳,我們將無法想像該如何面對愛德華。

英文翻做中文難免有一些文化上的差異,
比方說敘事上文法的不同,不過我還滿能接受的,
西方人的文字簡單而直接,翻做中文後也是些別有異國風味的文字,

因為愛而去接受,字面上看起來好像很簡單,
然而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即便是最親密的人也可能有相當的難度,
更何況是沒有太多深刻的羈絆的一群吸血鬼呢?

除此之外,我也心疼著艾莉絲轉化成吸血鬼的過程,
一直被關在黑暗的地方直到成為吸血鬼,痛苦而孤獨,
在她還是人類的時候,也因為預知未來的能力被隔離在精神病院,
才會變成了吸血鬼也沒有人知道,孤獨的令人好不忍心呀!(撇淚)

第一部裡沒有交代賈斯柏的過去與改變,希望後面的故事能夠提一下,
賈斯柏的能力是能夠影響別人的情緒,他可以讓一屋子的人忽然變的很high或down,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貼心的能力,在慌亂的時候能讓人感到平靜,
就書裡的敘述,賈斯柏本身也是個貼心的人。

看完電影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愛德華不願意把貝拉變成吸血鬼呢?
在書裡愛德華仔細的述說人類變成吸血鬼的過程,
那是漫長而痛苦的過程,吸血鬼牙齒上的毒液,從咬犧牲者的傷口開始蔓延,
跟著血液在人體內流著,犧牲者會跟著血液流過感覺疼痛,
最後流到心臟才算改造完成,而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
oh!媽呀!我不想當吸血鬼了XD

愛德華是因為捨不得貝拉經過這麼痛苦又漫長的過程,
才一直不願意咬她吧!這是一種很老派又深刻的愛XDDD

我也很喜歡貝拉和查理的互動,是一種有點生疏的父女關係,
相像卻疏離,是一種有點距離的親情,
同處於一個空間,即使沒有對話也覺得自在,
就是一種"不說話、只作伴"的關係吧?

雖然他們是最強的掠食者,全身上下都充滿力量,
但他們好像不是很enjoy自己是吸血鬼這個事實,
至少書裡所寫的愛德華給我的感覺是這樣,

關於這點我有跟短腿討論過,
短腿說,因為soul,嗯...maybe...
當你知道你長生不死,永遠是現在這個狀態,
的確會失去很多身為人的樂趣,而且你不需要睡眠,
這樣會多出很多很多時間,多到不知如何是好XD

之前看九把刀的拼命去死,裡面提到的永生人,
其實是跟吸血鬼差不多的,不吃不喝不需要睡眠或休息也不會排洩,
只是吸血鬼對人類具有危險的攻擊性。
這樣的人生整個會失去目標,而且也沒有動力,
不需要去思考如何生存,因為已經是最強的掠食者整個無趣......

單就看第一集而言,我以為蘿絲莉排斥貝拉的嫉妒,是因為愛,
因為她深愛著艾密特卻不能為他生一個他們的孩子,
而嫉妒這個在她們眼裡脆弱的人類,不過短腿說不是這樣,
在後續的故事會交代這點。

雖然和心愛的人永遠在一起不老不死好像很幸福,
但一起慢慢的老去也是一種幸福吧?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看吸血鬼為題材的書,也可能是因為這點大概可以猜的到暮光的劇情,
畢竟吸血鬼在我們凡人的定義裡還是有一些無法打破的舊觀點,
至少發展到"素食者"吸血鬼我覺得已經算是突破XD

我比較期待吸血鬼與人類混種的下一代,
應該會像狼人一樣到了一定的年紀才會覺醒,
看會成為人還是吸血鬼吧?

我可不希望看到了貝拉變成吸血鬼之後就全劇終了咧!!







作者巧妙地在愛德華與貝拉的對話中交代每一個庫倫家族的成員成為吸血鬼的過程與故事,
可惜這些看似瑣碎的對話在電影中都被刪除,
這本書其實算寫的很細,第一集其實是沒什麼內容的,

每個情節都交代的很仔細,怎麼說呢?整個故事織的很密,
看完這本書的感覺,好像貝拉與愛德華他們是你的朋友,
你和他們一起經歷這些事,而不是一個旁觀者冷靜的在看這個故事。

寫這麼長一篇肚子都餓了,很期待年底第二部電影上映,
接下來看書的進度可能會跟著電影吧?
演到哪就看到哪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