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篇提到耕林出版社因爆出抄襲糾紛
言小這塊好像已經收了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看小說
因為我只接觸過耕林阿
其他我不知道要看誰的書欸

而且我既挑又不愛嘗試
本身對文字部分又極為挑剔
我妹愛看無腦小說
她推的我都看不下去

默默就沉寂了一段時間沒看

有一天走進租書店想租雜誌
想租的被借走了
便走進很久沒走過去的小說區

忽然看見一本書名「心不設防」
這本書名太吸引我了
便拿來翻翻

才發現這本一年前我就翻過了
當時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租
一年後我竟又被相同的書名吸引
大概是緣分吧

看了一下這也是系列書
便從頭開始闖起這系列的「情關」

是的
我開始迷上樓雨晴







其實我覺得樓雨晴的寫作風格落差很大
早期的文字真的很生澀
對白也很幼稚

中後期的風格比較內斂一點
男女主角性格上的設定比較多元化

可能狗屋對風格的限制比較不像耕林那麼強勢
一開始看到這些不同於以往的男主職業和背景還不太適應

跳脫耕林式的男強女弱限定
我好像才剛開始真正接觸言情小說
以前都是狗屎?!

我先從情關開始闖
如果我說整體平平會被揍嗎
這套書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本

雖然我是因為心不設防這本入門
而且整套我最喜歡這本的男主角
但我不是很喜歡女主角的性格設定

整套看完
我最喜歡的竟然是關家兄弟姊妹們的互動
尤其是哥哥們對弟弟妹妹的珍愛讓我印象深刻







先來推薦再爆地雷
我推姻緣線系列錯開玩笑的情人節
套書都有一個滿固定的模式
第一本鐵定無感
最後一本最好看

愚人節這本是姻緣線系列的壓軸
我喜歡男女主角的性格
很可愛的歡喜冤家
是一本很輕鬆又不至於無感的小品

單本的欠你的幸福我很推
這本可能因應男主角的性格
整本風格比較樸實內斂

淡淡的揪心
淡淡的感傷
一看再看都不嫌膩

四季風情的仲夏情方熾
其實四季系列的春秋冬我都不愛
秋甚至我覺得是雷
夏這本的女主角性格超酷炫
本身根本是男人婆

仲夏不遠不近的守護好吸引人呀
而且死要嘴硬真可愛哈哈
男女主角情感上的互動讓人很想笑
但整體又不是純搞笑那麼無腦

然後春夏秋冬的續集再見冤家系列比較小品
我推冤家宜解不宜結這本
其實四本都寫得不錯
只是個人口味問題

差點忘了風格獨具的「非君不嫁」
這本古代稿風格很強烈
不太像典型的古代稿
大概是男主角性格設定的關係

大概從「欠你的幸福」開始
風格明顯趨近於成熟內斂
十年、征服、盼君、誘婚、牽手這幾本都是比較含蓄的筆觸
而且對男女主角的性格和背景描寫得比較深入

情節安排都是男女主角認識很久
時間背景都拉得很長
從青澀歲月到熟男熟女

我覺得這讓作者發揮空間較大
讀者比較能融入作者營造的情境
我喜歡男女主角一起成長
一起從青澀變成熟的小說情節
也許和自己的感情有關?

後來我發現我偏好這種風格之後
才真正覺得自己已經告別少女時期那種淺而無理
為虐而虐為悲而悲為苦而苦不知所云的言小了

再來就是我最推的綺情系列
這系列我追很緊阿
我甚至覺得是經典是經典

我本身不愛神怪題材
神怪題材對我來說比較難以融入
加上樓雨晴不是第一次寫神怪
之前寫的我都覺得雷很大呀

大概是練習的量夠了
這系列我迷得很
最推的就是「換心」
男主角可把姊姊我給迷死了


光講樓雨晴就佔了這麼多篇幅
那這樣好了
這篇就專寫樓雨晴吧
我還沒爆雷咧

再推輕鬆搞笑的兩本「情竇初開」「勤能補拙」
這不是無腦的那種搞笑
是有情節有劇情的

我很喜歡樓雨晴小說命名的風格
想當初第一本就是被書名吸引







我搜尋過網路上滿多人推他的經典書
看完之後我都覺得普普

最多人推的就是「愛情的海洋」(有上下兩冊)「七月七日晴」
看完的感覺好像是為寫而寫
為了想營造出極悲極苦
很刻意的寫法

在情節的鋪陳和描寫方面略嫌不足
整個故事的背景變化不大
反而是情感好像很磅礡

我認為故事背景和情感變化是需要有一點關係的
景變了在敘述心境改變感覺較有說服力
或者說兩者相扣的感覺不明顯
在情感的糾葛上
那種故事性、吸引力和完整度都不太夠

而樓雨晴也是在寫法上很敢嘗試的一位言小作者
第一人稱稿、男女雙向的形式都大膽嘗試
只差GL和BL了(咦)

這樣還要爆雷嗎
我忽然有點不忍心了

好吧
這輯差不多爆字數了
請期待下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